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助残日特别报道丨不用脚也能驾车飞驰 他们这样圆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叶静佩)

  在你的印象里,残疾人是什么样的?你是否认为他们需要被同情,被保护,甚至时时刻刻要人帮助?

  五月的第三个周日是全国助残日。当记者走进杭州黄龙驾校,发现其实很多残疾人,他们正常工作、广交朋友,甚至学车考驾照,和你我并无分别。

  60岁学车考驾照 只为一个小小心愿

  黄龙驾校转塘校区,60岁的叶文娟坐在一辆教练车上,和几个年轻人一起学车。

  对记者唐突的采访请求,她笑着回答:“没事的,你有什么直接问好啦!”边说着话边拄拐杖,从车上下来,“我们到边上去聊,别耽误他们练车。”

  虽然靠着拐杖能够自己行走,但叶文娟的步伐明显有些不稳,“8个月的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她无奈地摇摇头,“从上海到南京再到杭州,大小医院跑遍了,一直没有看好。”

  腿虽然没法走路了,但阻挡不了叶文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叶文娟喜欢唱歌,曾经开了家碟片店,“后来我还参加了杭州市残联的各种活动。”

  平时,叶文娟开残疾人电动车,“能代步,但跑不远啊。”叶文娟有个90岁的老母亲健在,但远在绍兴,“腿脚不方便,过去太麻烦了!得先坐公交车到九堡,再换客车。”

  叶文娟想着,学会了开车,随便什么时候都能回绍兴看老母亲了。“一个礼拜能回去一趟,还能带着她出去逛逛!”

  憧憬未来的那一刹那,叶文娟的眼睛闪着光,似乎回到了无所不能的少女时代。

  全省唯一残疾人驾校 一年带出近百个学员

  仔细看一看叶文娟练手的这辆教练车,会发现这是由普通的自动挡轿车改装的。

  但与普通车两个不同之处:方向盘右下方有一根黑色的操纵杆,控制油门刹车;方向盘上有个扁圆球体形状的操纵手柄。

  有了操纵手柄,残疾人就可以左手单手操控方向盘,右手则用来控制油门刹车操纵杆,向上拉为油门,向下推为刹车,全部由手来控制,而不需要脚踩油门刹车了。


  教练付庆时教残疾人学车有3年多了,人晒得墨黑,鬓角已经有些白头发,说话慢悠悠,性子耐得很,学员们个个夸师傅人好、教得好。

  对于驾校教练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最盼着学员尽快掌握驾驶技术,但教残疾人学车,得付出十倍的耐心。

  “我们做教练的,喉咙都很响,但教了残疾人就变了。本来他们就紧张,我喉咙一响他们一慌,更学不好了。”付师傅笑着说,“一定要给时间,让他们慢慢练,平常人上车练11个小时,就让他们练20个小时,甚至更长。”

  付师傅告诉记者,残疾人考驾照条件放宽后,这两年来学车的残疾人越来越多,“目前我们是省内唯一一家具备C5(俗称残疾人驾照)培训资质的培训机构,原先只有一辆车,后来增加了一辆。”

  平均每个月,能有7、8个残疾人学员考出驾照。“他们买了车后,只要经过专门的改装,并到车管所备案,就可以成为专用车。市面上绝大多数在售的自动挡轿车,都可以进行改装。”付师傅说。

  世界那么大  无论谁都可以去看看

  付师傅告诉记者,有些时候他也看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都快70岁了,手脚不方便,却依然固执地来学车考驾照。

  他们回答:“我想开车想了一辈子了,好不容易政策允许了,不管年纪,就一定要来圆梦。”

  为生活便利,或是为圆自己的一个梦,这是普通人学车非常充分的理由,那么,放在残疾人身上,也不应稀奇。

  采访中,左手部分缺失的小王告诉记者,他是做汽车销售的,“学会了开车,以后跑销售就方便多了。”

  左手臂蜷缩无力的小杨说:“以后买辆车,就能自驾游了!”

  世界那么大,无论谁都有权利去看看。

  5月20日,杭州驾培行业第28个全国助残日活动暨2018年机动车C5驾驶员培训开班仪式在杭州黄龙汽车驾驶员培训中心天目山路训练场地举行。

  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向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授援助10个C5免费学车名额,还有专业人员现场回答相关咨询。

  “比起正常学员,残疾人学车更累。”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但身体上的缺憾,无法阻挡残疾朋友们出去走走、看看更大世界的渴望,等他们拿到驾驶证后,能够开车上路,上下班、接送子女,生活品质将会大大提升。” 



相关稿件
· 今年杭州残疾人四项补贴 覆盖人群将达到100%
· “智精残疾人”托养国家标准将借鉴杭州经验
· 4月1日起浙江机动车上牌执行"国五"标准 省内互转暂不受限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