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杭启幕 助推网文走向“经典”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天然)在中国网络文学从萌芽到飞速发展的浪潮之中,杭州正迅速跃升为全国网络文学的高地,并正助推着中国网络文学向经典化、精品化的方向进发。

  5月17日,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杭州滨江启动,杭州再次成为全国网络文学的碰撞思想的前沿阵地,不仅成为网络文学的业界风向标,也见证着中国网络文学20年来的发展。

  相比全国其他城市,杭州对于网络文学的介入非常之早。2007年,杭州市作家协会就率先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类型文学创作委员会”,集合起南派三叔、流潋紫、沧月、曹三公子等当时代表全国最高水平网络作家创作群体。在此基础上,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杭州网络作家协会相继成立,杭州首创的网文赛事——“西湖·类型文学双年奖”还发掘了出了刘慈欣《三体》这部后来获得“雨果奖”的网文畅销巨作。

  “在扶持网络作家方面,浙江杭州是走得最快、走得最好的。这是我发自肺腑的感受,许多外省作家也有同样的感慨。”烽火戏诸侯说,在网络文学还未被主流文学界认可的时,浙江与杭州作协对于网络作家的重视就让青年网络作家们感受到了尊重和关怀。

  滨江的“中国网络作家村”、拱墅桥西历史街区都为网络作家“大神”们开设了专门的工作室,为其解决来杭落脚办公与住房难题。“中国网络作家村”推出网络作家版权交易补助政策,省作协为网络作家设立重点作品扶持基金。

  继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研究院和“中国网络作家村”两大“国字头”的全国首创落户杭州,而今,第三大“国字头”的盛会“中国网络文学周也将永久在杭州举办。一系列的优惠完备的服务和人才的集聚效应,正在让杭州成为未来”全国网络文学的高地”,吸引着全国各地的网络文学作家向杭州涌来。

  当前,杭州网络文学“大神”云集。全国富有影响力的百强网络作家中,浙江约有20位,而杭州就有10位以上,“中国网络作家村”网络作家已有50余位。

  “杭州发展网络文学在当下已有很好的局面和优厚的基础,也网络作家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环境。如何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孵化出更多优秀的新兴的网络作家,让真正杭州成为‘全国网络文学之都’,这次中国网络文学周无疑是一个很重要的平台。未来的杭州也可以有很多作为。”中国网络作协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说。

  【相关新闻】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出炉

  在中国网络文学周开幕式上,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发布。

  此次排行榜评选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作家网承办。

  2017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沿袭了网站推荐和专家推荐相结合的办法,全年共征集452部符合参评条件的作品。经过初评与终评程序,评委对所有作品进行了严格审读和充分讨论。最终,20位终评委实名投票确定全年共40部上榜作品。

  哪些网络小说上榜了?快来看看吧!

  (以得票多少为序,得票相同者以首发时间先后为序)

相关稿件
· 杭州,一座呼之欲出的“网络文学之都”
·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来了 一起来看大咖眼中的杭州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