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看影像里的新时代杭州故事 十一届杭州市民摄影节启幕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艺真 林云龙 通讯员 雨田)初夏杭州,风和日丽,草木葱茏。

  5月17日,第十一届杭州市民摄影节在西子湖畔启幕,展览将一直持续到5月21日。

  述说新时代杭州故事

  杭州市民摄影节被誉为世界最美的户外摄影节,已走过10个年头。

  今年的市民摄影节以“新时代杭州故事”为主题,向杭州市民及全球的摄影爱好者发出作品征集邀请,以摄影展为形式向世界展现杭州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

  本次摄影节共征集摄影作品30000余幅,展出5000余幅。

  摄影节还邀请吴山明、麦家、蔡志忠、朱德庸、夏达、傅园慧等文化体育界名人,参与“名人看杭州”主题作品征集活动。 

  本届摄影节推出了“外国友人眼里的杭州”作品单元,面向全球征集杭州主题摄影作品,还精心策划举办了杭州•尼斯“双城记”摄影展,法国尼斯市副市长专程来杭参观展览。本届摄影届还将首次把优秀作品带出国门,在法国尼斯、英国诺丁汉等国际友城举办摄影节海外展,着力扩大市民摄影节的国际影响力。

  第十一届杭州市民摄影节期间将推出非常丰富的互动环节,如5月19日下午的户外摄影公开课,浙江传媒学院带来的“影像快闪”活动等。

  在西湖主展区的活动之后,还将陆续在市民中心、拱墅运河等地推出分展区活动,同时地铁1号线也已开出市民摄影节的主题专列,让市民有机会目睹一场移动摄影展。

  摄影节攻略看这里

  这一场杭州市民自己的影像盛会,应该怎么逛?

  观展路线建议从白堤出发,沿孤山公园错落前行,你将一路邂逅各种别致的影像风景,照片背后很多熟悉的故事,很可能就来自你身边。

  从白堤出发,沿途你会看到多个波浪形的展架,代表了流动的时间,更象征着时代的浪潮。

  这里是“白堤故事”展区,这里的作品或许能唤起散落在你记忆里的那些人和事。

  再往前走,你会看到孤山草坪上设有八角艺镜、圆锥艺镜的特色展区。

  这里是“拥江发展”的主题精选摄影作品。这块展区的展板采用的是镜面效果,你在观展的同时也能从镜面中看到自己,虚实结合很有味道。

  鲁迅铜像草坪是本届市民摄影节的展览主展区。入场通道从“时光隧道”的概念出发,通过市民摄影节举办十年这条线来展示这些年所见的杭州变迁。

  如果从空中俯瞰,你会发现草坪上的展板是一个数字“40”的立体造形,这是市民摄影节为纪念杭州改革开放40年特别设置的观展单元——“40”展区的里圈,你可以看到许许多多多记录变迁的“家庭相册”,它们都来自各个杭州市民家庭珍贵记忆。

  外圈展示的则是“城市相册”,凸显的是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杭州。

  主展区里还有一个用竹子搭建的竹室展区。
  竹子搭建的墙面不仅有隔断功能,通透性也极佳。

  展区里布置的是清末民初时期拍摄的西湖旧十景照片,时空交错下的西湖,很容易引发今夕何夕的感叹。 

  在靠近孤山的线路终点,心扣草坪上展示的是“乐动杭州”等迎亚运主题的作品。

  该单元巧妙运用了空间的交错感,呈现了活力杭州的城市气质。

相关稿件
· 记录城市的“影像年轮” 第十届杭州市民摄影节开幕
· 杭州市民摄影节倒计时丨来自异域的她想拍出杭州的温度
· 市民摄影节倒计时丨被称作"鹿爸爸"的他 已分不清爱好和工作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