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来了 一起来看大咖眼中的杭州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佳)5月17日,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将在杭州滨江白马湖开幕。本届文学周期间,将有100多名知名网络作家参与作品研讨,更有《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2017)》和“2017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将首次发布。

  这是中国网络文学界的一场盛会。杭州是中国网络文学的重镇,经过近年的快速发展,浙江、杭州网络文学的综合优势与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和四川成鼎立之势,初步形成了网络文学发展的“杭州现象”。

  2007年1月,杭州市作家协会组建了全国首个市级网络类型文学创作委员会。2008年5月,中国首个类型文学概念读本《MOOK流行阅》出版发行,为杭州市乃至浙江省网络作家群构建了一个市场化运作的平台。2015年11月,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成立。2017年4月,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在杭州成立;12月,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杭州滨江白马湖。

  杭州的网络作家活跃敏锐,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创作风格,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广大读者的喜爱,奠定了杭州网络文学在全国的领跑地位。目前在全国较有影响力的主流网络作家,浙江约有20位,而杭州就有10位以上。

  杭州的网络作家群有着“大神”多、全类型、年轻化等特点。南派三叔领衔的“盗墓”类,流潋紫领衔的“后宫”类,蒋胜男代表的“女性历史”类,沧月领衔的“女性女侠”和“女性玄幻”类,管平潮的“仙侠”类……他们几乎覆盖了今天网络文学的主要类型,并成为这些类型中的领衔者和代表者。

  山明水秀的杭州,自古以来就有“人间天堂”的美誉。那么,在这些集聚在此的网络文学大咖眼中,杭州又是何种模样?

  南派三叔:文创产业氛围好

  代表作:《盗墓笔记》《沙海》《藏海花》

  “文化创意产业在杭州的氛围是非常好的,我很早就选择在杭州定居,我的大部分朋友也都在这里,杭州聚集了许多文化创业作家、文化创业人才,这里的文化产业基础是非常好的。”

  唐家三少:地理位置好

  代表作:《斗罗大陆》《绝世唐门》

  “杭州的地理位置好,我每年都会召集网络作家圈里的很多朋友聚一聚,目的地就是杭州。大家遍布全国各地,杭州正好处在中间的位置,相聚方便。”

  管平潮:提升文化软实力

  代表作:《仙剑奇侠传》《血歌行》《九州牧云录》

  “滨江之前给人的印象是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现在的滨江在技术硬实力之外,还努力提升文化软实力。我非常期待在中国网络作家村与国内的顶级网络作家合作。”

  蒋胜男:一个文人的江南梦

  代表作:《芈月传》《凤霸九天》

  “我以前就很喜欢杭州,有个朋友推荐我到馒头山走走。2016年秋天,我头一次来到馒头山的小巷子,就特别喜欢这里的白墙黑瓦。当时满地落叶,远处又能看到青山,符合一个文人的江南梦。”

  沧月:生活悠闲

  代表作:《羽》《镜》《听雪楼》

  “我喜欢杭州。节奏慢,生活悠闲,一天可以做好几件事。”

  猫腻:礼让斑马线

  代表作:《庆余年》《择天记》《将夜》

  “现在全国都在开展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可我记得,好几年前,来杭州,这方面就做得很好了。过马路有车给我让路,搞得我反而不好意思,回去还很兴奋地和家人讲了这个事。”

  蝴蝶蓝:小时候向往的城市

  代表作:《全职高手》《独闯天涯》

  “杭州是我小时候最向往的一个城市。因为那时候,听我爸爸说,他去外地求学的城市就是杭州。”

  (综合自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杭州网等。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杭州,一座呼之欲出的“网络文学之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