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滨湖新城崛起遗址公园申报 临安打出国际化组合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2017年9月,临安完成“撤市设区”。这既是杭州发展的必然趋势,也为临安走向国际化加足马力。半年来,城中村改造扎实推进,滨湖新城逐渐成型,明星小镇效应显现,吴越文化遗址公园着手申报准备……临安在不断改造提升中,形成了老城蝶变、新城崛起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一街一溪一园”精品工程

  目前为止,临安已完成协议签订6215户,而这仅仅拉开了城中村改造的序幕。作为一座山城,要加快融入杭州主城、走向国际化,不得不提“道路整治”。

  去年10月20日,锦城街道衣锦街东延工程正式通车,原本脏乱差的断头路变成一条崭新的沥青道路。而根据规划,临安还将陆续打通19条断头路。目前,管网铺设、立面整治、景观绿化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城市交通拥堵将大大缓解。

  “实现自然山水、人文景观和城市功能的结合,是我们一以贯之的思路。”临安区规划建设局园管处主任江波说,为此临安提出“一街一溪一园”——即钱王大街、苕溪以及吴越国文化遗址公园,借此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精品工程。

  “钱王大街是进出临安的门户,未来我们将着力完善它的交通功能,使其成为交通干道与商业街道共存的城市道路范例。”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党委书记徐强介绍说。

  “滨湖新城”冉冉升起

  去年9月8日,依傍在青山湖畔的滨湖新城举行了动建仪式,首批开工项目共14个,投资总额近130亿元。新临安就此翻开了“环湖发展”的新篇章。

  按照滨湖新城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内实施 “36830”工程(即36个道路交通工程、8个涉水涉河整治工程、30个公建配套工程);力争通过5年时间,临湖圈、近湖圈、环湖圈等城市功能区块基本成型。目前,部分综合改造项目已开始前期研究。 

  除了保护和挖掘山水文化资源,临安启动了全长43公里的“环湖绿道”核心工程。自去年10月绿道一期落成以来,这里已经成为临安市民运动健身、休闲漫步的热门之地,也是外地游客争相前往的旅游景点。青山湖环湖绿道共分三期,今年将进入第三期阶段。

  作为“体量大、生态优”的新城区,临安所打造的滨湖新城东迎杭州、西望皖赣,未来的机遇与使命可期可待。

  “明星小镇”效应显现

  2017年,湍口镇与河桥镇在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中排名前二,成为全市的“明星样板镇”。其中,河桥镇结合保存至今的130余幢明清时代徽派古建筑,打造出“柳溪街精品街区、昌文线特色街区、河桥老街历史街区”三大街区,重现古道商埠,水韵河桥的独特韵味。

  “临安深入推进‘一廊十线’工程,结合各自区域的产业特色和文化特点,挖掘、传承各个小镇的历史资源,彰显‘一镇一品’。”临安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副主任朱明华说,如何从长效机制上,巩固小城镇整治成果,是临安今年的工作重点。

  朱明华说,为了健全长效机制,临安将实行市场化运作,探索国有平台公司与小城镇结对开发建设及管理模式,加大产业招引力度,通过壮大产业来反哺小城镇,打造智慧化城镇管理的新格局。

  争创吴越文化国家遗址公园

  “我们计划最终申报国家级吴越国文化遗址公园,目前正在收集历史依据,做好前期准备。”临安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陶彧说,目前文广新局正对太庙山区块进行考古调查。

  去年,作为钱王故里的临安,在区府大院内发现了五代十国时期的建筑遗址。受这一发现的驱使,打造“吴越国文化遗址公园”的计划加速提上日程,它将成为临安走向国际化的重要名片。

  文化遗址公园的范围有多大?陶彧介绍,钱王陵周边区块及塔山路以打造历史文化街区为目标,总研究范围面积约27.4公顷,该区块以公园绿地、文化配套设施为主。

  “区府大院地下的五代建筑遗址必定纳入其中,其他如钱镠墓、马氏墓(康陵)、钱宽水丘氏墓、钱镠祖墓、功臣寺遗址(含婆留井)等,都应该包括在内。” 陶彧透露,遗址公园可能采用“中心公园+”的形式,中心公园即太庙山区块,以钱王陵为核心,实行“统一规划、分段实施”,以求合理恢复钱王陵的历史原貌。 

相关稿件
· 杭州第十区 临安半年报②|临安打开山门 打造半小时融杭交通圈
· 杭州第十区 临安半年报①|中国"芯"原产地 半年引进15个亿元项目
· 杭州第十区 临安半年报③|临安户口可迁主城区 全城医院一卡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