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天目山上的一株古树上榜“中国最美” 你见过她吗?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历时近两年,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林学会联合组织的“中国最美古树”遴选活动近日公布结果,共有95株古树获得“中国最美古树”称号(其中,2016年公布了“全国十大最美古银杏”,今年公布了85株“中国最美古树”)。

  这些“中国最美古树”中,浙江有6株上榜,而其中有1株在杭州市临安区。

  这株金钱松王位于临安区天目山保护区开山老殿。树龄660年,胸围3.22米,平均冠幅15米,树高58米。

  金钱松又名金松,全世界仅有一种,为我国特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钱松为落叶大乔木,树干通直,树皮圆形开裂似铜钱;树枝有长枝和短枝,叶片条形,扁平而柔软,在长枝上成螺旋状散生,在短枝上平展成圆形,似铜钱,秋后叶变金黄色,极为美丽,故得名金钱松。

  其实,除了这株钱松王,天目山还有很多古树名木,享有“大树王国”的美誉。

  一起来认识一下她们吧。

  临安天目山1500年银杏

  此树树高29m、胸围516cm、冠幅17m。在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山老殿下方,海拔960米处的悬崖峭壁上,生长着一株中生代孑遗植物——天目山野银杏,至今仍枝叶繁茂,果实累累,是历经沧桑而幸存的活化石,这棵最古老的银杏树,在其基部世世代代已萌发出22枝小植枝,可谓五世同堂。

  临安天目山镇天目铁木

  此树树龄约310年,树高14米,胸围249厘米,平均冠幅10米。上世纪80年代初重新找到时仅确认采集模式标本的那1株母树,被时任天目山林场场长的宋永增形象地称为“地球独生子”,后又在双清溪对岸经有关专家确认4株母树。在1992年的《中国植物红皮书》中天目铁木列为濒危种。1999年经国务院批准,该树种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临安天目山镇门口村堂外银杏

  此树树龄约310年,树高18米,胸围500厘米,平均冠幅17米。

  临安天目山保护区柳杉古树群

  古树群位于海拔1090-1131米,平均树龄330年,平均树高33米,平均胸围310厘米,长势旺盛。

  临安天目山保护区短叶罗汉松

  此树树龄350年,树高6米,胸围154厘米,平均冠幅6米。

  (综合自浙江发布、杭州日报等)

相关稿件
· 淳安枫树岭镇入选“中国森林文化小镇”
· 西湖播报丨爱绿护绿 植树节主题活动等你来体验
· 第四十个植树节即将到来 这些年杭州到底种了多少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