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定了!杭州永久设立“国际日” 这背后有何深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刚刚过完五一劳动节的杭州人,今年起多了一个节日——永久设立在9月5日的“杭州国际日”。

  五一节前,《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杭州国际日”的决定》在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表决通过。

  五一节后首个工作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立马举行了“杭州国际日”新闻座谈会。记者在会上得知,这个在杭州城市国际化发展历程中的“大日子”,其实十年前就诞生了雏形。今年的永久性设立,具有非同凡响的意义。

  “杭州国际日”体验活动十岁了

  今年,杭州人将迎来首个“杭州国际日”。但十年前,杭州就想让世界更了解自己。

  2008年,杭州以“东西方生活文化对话交流”为主线,以“杭州国际日”体验活动为载体,开始集中邀请外国人前来感受杭州气息。

  起初的“杭州国际日”体验活动,并没有固定日期,而是选在某一特定时间节点举办。

  有时在上半年:2010年4月,来自欧美的250多名政府官员、商会代表等,汇聚西子湖畔,参加了体验日活动。

  有时在下半年:2017年,G20杭州峰会结束后的第一年,杭州在9月举办了“国际日”活动。

  有时又横跨两个年度:2015年的体验日主题是“美丽杭州 东方品质”,由于活动众多,该年度的体验直到2016年2月才结束。

  “以前‘杭州国际日’体验活动的形式有很多,包括主题创作、对话活动等。这为永久设立‘杭州国际日’提供了经验,也提供了现成的载体。”杭州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统计,十年来,已有30多个国家3000多位驻沪领事、文化参赞、商会代表、外籍教授、外企高管、国际艺术家等国际嘉宾,参加了100多个专题体验交流活动,为世界了解杭州、也为杭州了解世界打开了一扇窗。

图自网络

  既有先例可循

  又是巩固峰会成果

  还记得吗?9月5日,是G20杭州峰会的闭幕日,也是G20杭州峰会公报的发布日。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介绍,将这场在杭州举行的中国重要主场外交活动时间,设为“杭州国际日”,有着诸多考量。

  一方面,以重要国际性会议设立纪念性节庆日的做法,在国内有成功先例。

  2013年12月28日,联合国将上海世博会的闭幕日、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上海宣言》的发布日——10月31日设立为“世界城市日”。自2014年起,上海每年都确定年度活动主题,开展交流、合作、展示、体验活动,使世博会的理念与实践得以永续。 

  因此,上海为杭州以地方立法的形式设立“国际日”提供了经验。

  另一方面,G20杭州峰会把杭州推向世界舞台中央,在杭州发展历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不仅为杭州留下了国际化工作指挥系统、国际化环境打造、国际化服务接待等宝贵经验,而且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设立‘杭州国际日’,将G20杭州峰会的闭幕日作为杭州市的永久性节日,搭建常态化活动载体,有利于杭州全市上下保持和弘扬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的理念、作风和精神,使之成为杭州当好新时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排头兵的强大精神动力。”

资料图 浙江在线记者 林云龙 胡杨 汪驰超 摄

  今后的“国际日”会怎么过

  “杭州国际日”怎么过?将给这座城市和市民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先来说说今年杭州的“小计划”。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年,杭州将围绕“加快城市国际步伐、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目标,建立“党政与民间联动、文化与经济融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统一策划与分头实施协同”的活动机制,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具体的活动内容,杭州市政府将进行专门研究。目标是厚植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文化与经济、东方与西方交汇融合的杭州城市特色。”这位负责人说。

  今后,“杭州国际日”也将给杭州的国际化增光添彩。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以‘杭州国际日’为主框架,将充分整合国际化资源,进一步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杭州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

  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推动建设一批国际化示范区域和项目、余杭区将推进特色小镇国际化建设、杭州发展研究中心建议构建国际社区平台、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力争2022年接待境外游客人次435万……

  在越来越多单位和区域的响应下,“努力把‘杭州国际日’打造成杭州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响亮品牌”,这个目标正在加速实现。

相关稿件
· 再树国际化风向标 杭州出台城市国际化促进条例
· “杭州国际日”今年起永久设立 定于每年9月5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