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又一牛企落地 光启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落户杭州

杭州光启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 倪明伟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陈道亮)杭州人工智能领域又迎来一家重量级企业。

  4月26日,杭州光启人工智能研究院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正式揭幕,即日起开始运行。

  据介绍,该机构将围绕杭州人工智能领域产业发展需求,整合一流创新资源,搭建一系列科研平台,重点开展人工智能、机器视觉、大数据领域源头科技的研发,加速前沿技术在智能公共安全等垂直领域的产业化应用。

  光启是谁?

  光启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创新公司,涉及的产业非常前沿,包括超材料、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创始人刘若鹏博士于2006年在浙江大学取得工程学士学位。

  在创新领域,很多媒体都把光启与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京东的简称)并列。其官网介绍,该公司累计申请专利超过4600件,授权超过2600件;创新机构遍布5大洲21个国家与地区,总人数超过2600人。

  在人工智能领域,光启早有布局。据了解,光启的创始团队中便有计算机科学、大数据算法及人工智能的专家。随着光启全球创新共同体的创立,光启整合了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和创新资源,持续开展计算机视觉、机器感知、生物识别、智能安防监控等前沿领域的研发应用工作。

  目前,光启构建起了基于全方位大数据动态库、精确到个体的社会管理系统——光启超级智能系统。

  这一颠覆性创新系统基于军用光电雷达技术构建起全新智能感知节点,可进行多维全时空域的智能安防监控,有效解决治安防御、反恐突发性和不确定性给公共安全防护带来的巨大威胁,并已在深圳、重庆、上海进行多次实战应用,具备了规模部署的经验和能力。

  去年9月,光启集团与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在未来科技城建设包括研究院、产业公司、产业孵化中心在内,汇聚上下产业链的综合性区域总部,打造一个超级智能基地。研究院作为这一超级智能基地的主引擎,其建设是双方合作第一阶段的重点工作。

光启集团

  光启人工智能研究院落地,对杭州、对未来科技城的人工智能产业意味着什么?

  近年来,杭州成为国内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产业布局的“先行者”,拥有全国领先的产业配套环境和创新创业环境。2017年出台的《杭州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提出,对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予以重点支持。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落户杭州未来科技城。

  杭州光启人工智能研究院是深圳光启集团、余杭区政府及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共同合作, 经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承担着人工智能领域产业前沿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和产业孵化的使命。

  杭州光启智能研究院正式开始运行后,将持续发力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与转化应用,并以此为牵引,逐步搭建起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和资源的技术、产业、信息、渠道的共享枢纽平台,助力杭州未来科技城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中心、创新中心。

  据悉,杭州光启人工智能研究院是光启开设的第7个创新研发机构,与光启在东莞、海口、洛阳、成都、雄安的研究院一起,组成一个全国性的研究院群。

  各大研究院结合当地产业导向和布局,整合优势资源,深耕垂直领域,最终形成全国性的产业化布局优势,具备产业链上下游的强劲拉动能力,催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相关稿件
· 新一代人工智能燎原计划在下沙科技城启动
· AI产业集聚 杭州成新一代人工智能燎原计划首站
· 杭州又迎人工智能科技盛会 这次的主角是海康威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