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国漫崛起正当时:距离超级IP的诞生还有多远?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天然)4月24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高峰论坛之“新青年峰会暨漫创中国”在杭州白马湖建国饭店拉开帷幕。超过30位在动漫产业、青年文化消费等领域有创新力和影响力的公司创始人到场,与在场创业者、投资人碰撞观点,共同探讨未来中国动漫产业等文化产业的发展机遇。

  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国国际动漫节执行秘书长卓超在论坛上说:“青年代表着未来,代表着希望,我国的动漫产业也正与奋斗在动漫产业前线的青年一样,充满着活力和希望。相信此次大会能发挥青年的优势,发掘出更多优质的动漫、游戏等文化项目。”

  国漫将进入爆发期

  距离打造动漫超级IP有多远

  从国漫优质新番和电影作品接连诞生,到“二次元”人群不断壮大,中国动漫产业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已经进入业界公认的“黄金时期”。据调查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动漫核心用户超过8000万,被称为“二次元”人群的总数超过3亿,全国动漫产业产值已经达到1500亿元。

  “十年前,二次元文化还属于小众,而现在它已经跻身大众流行文化之中。目前,中国漫画市场远远比我们想象的大得多。”快看漫画创始人CEO陈安妮说,“受众从几十万人到上亿人,从业者的数量也在大爆发,目前在快看漫画创作的作者数量已超过1000人。”

  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实现的飞速发展,即将进入一个“爆发期”,这已是当下动漫从业者的共识。

  “从数量上来看,无论是腾讯影视的‘百番大战’,还是中国动漫市场和用户乃至整个产业体量的急剧上升,目前还未到竞争激烈的红海,亟待领头的超级IP和有潜力的新晋作品的诞生。”3D动画《秦时明月》出品企业玄机科技董事长沈乐平说。

快看漫画CEO陈安妮

  距离中国诞生可以媲美日本和美国动漫的超级IP还有多远?全球动漫巨头的成功经验有哪些值得借鉴?

  腾讯企鹅影视动漫工作室总监余媛媛认为:“日本和美国都有成熟的动漫工业体系和良好的版权保护机制,他们的一大批作品的核心价值是趋同的:美漫里英雄拯救世界,日漫里保护想要保护的人等等。中国要诞生超级动漫IP,核心价值这根主心骨是关键。《斗罗大陆》《秦时明月》等作品中,我们都看到了历史的、文化的‘骨头’,找到我们故事的价值主心骨很重要。”

  “动漫行业在刚刚爆发性起步的阶段,这是一个机遇。如果日漫和美漫带给了我一个统一的经验,那就是谁能够坚持品质,谁能够真正讲好故事,谁才能走到最后。”网络文学IP版权开发企业大神圈创始人“一毛不拔大师”说。

  从内容到衍生品

  让中国动漫吸引更多青年

翻翻动漫董事长沈浩(左二)、两点十分创始人王世勇(左三)

  随着移动阅读的普及,动漫作品的观看方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曾经的口袋漫画书和电视机变成了现在的手机和其它新媒体,新的阅读环境也改变了青年受众的消费模式和习惯。为让动漫创作更贴近年轻人,来自翻翻动漫、两点十分、娃娃鱼动画和Yuki的创始人开启了一场主题为“动漫,青年内容新入口”的圆桌论坛。

  杭州翻翻动漫创始人沈浩说:“翻翻动漫之前与日方合作以引进为主,近年来开始‘出海’。当前国内的手机阅读以彩色条漫为主,而这在日本却很少。通过合作,最近集英社对彩色条漫也有了很多突破。在我看来,热爱动漫文化的人都可以称为青年,这是一个很宽泛的年龄段。我们更关注如何为读者设计出随着年龄增长依旧受欢迎的作品。”

  “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国漫可以挖掘优质衍生品。比如《一人之下》本身是道教文化的大背景,所以在产品开发时,从设计到材质上都会将道教文化灌注其中,成为产品的设计创意,最终帮助IP本身赋能。”动漫衍生品开发公司Yuki创始人司维说。

相关稿件
· 动漫节倒计时10天 中外动漫爱好者向世界发出邀请
· 中国国际动漫节来了!4条公交凭门票免费坐
· 今年动漫节一票难求!最新购票攻略送给你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