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第二届“杭州工匠”出炉 为30位励志工匠点赞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马赛洁 记者 黄天然)4月20日晚,杭州职工文化中心大剧院内光影交错,热闹非凡。“中国梦·劳动美——杭州工匠·为你喝彩”第二届“杭州工匠”认定发布会在这里举行。

  经过历时6个月的层层推荐、评审和认定,30名来自杭州市服务业、制造业和文化传承领域具有代表性“杭州工匠”新鲜出炉。30名匠心独具、兢兢业业的工匠登上荣誉的领奖台。 

  30位工匠,30个动人的诗篇。记者在现场采访了6位本届“杭州工匠”,来听听他们的励志故事。

  吴绣华:三十四年,用心钻研一道眉毛 

  “给人自信是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吴绣华的小姐妹曾经介绍了一位特殊的顾客给她,这位顾客经历过癌症和化疗,头发、眉毛都没有了。

  “她当时连门都不愿意出,感觉已经放弃人生了。”吴绣华说起了一位在她职业生涯中最令她印象深刻的顾客。“我一边开导她,一边给她纹眉、眼线、口红。她后来还打电话来感谢我,说我帮她找回自信。” 

  定格艺术是吴绣华对自己事业的形容。“这是一门雕刻人们面庞的艺术。”在1989年,吴绣华花光了自己工作积攒下的6000块钱来到香港,向当时的“美容教母”郑明明拜师学习,开拓眼界。“美容不仅仅是技术上的事情,审美更加重要。”

  从给别人打工的化妆师到开第一间纹眉工作室,现在,秀华美容是一家营业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大型品牌美容医院。她独创“绒毛秀眉”技术,拥有两项个人专利,设立了“秀华大师基金”,开创了杭州美容行业技能助学的新模式。“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群人的力量是无限的。”吴绣华说。

  董顺翔:杭州舌尖“教父级”人物

  “我的命是离不开青菜萝卜的”

  董顺翔19岁到杭州酒家拜师学艺,从洗碗工做起,师承胡忠英大师。现在,他是杭州味庄的掌舵人。“我20岁不到就很明白我这辈子要做什么了。”

  受父亲的影响,董顺翔对做菜的兴趣从小就培养起来了。父亲是做“白案”(点心)的,董顺翔是做“红案”(炒菜)的。“就是那种与生俱来的,和烹饪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亲切。”

  “洗了五年的碗,杀鸡杀鸭,年轻的时候觉得很没面子,”董顺翔曾经无数次想过放弃,那时洗碗用的是老碱,一年四季手都是开裂的,“很庆幸坚持下来了,其实是痛并快乐着的”。

  30多年来,董顺翔从来没有迟到早退,从参赛拿奖到精益求精,从G20到联合国,他带领味庄创新转型,开发特色菜“蟹酿橙”,独立研制多种南宋宫廷失传菜肴。“在创新中,让杭州菜走向世界。”

  张孝宅:潜心修复古书画56载

  “为守护文物献出一生我乐在其中”

  守护历代名家墨宝是张孝宅一生执着守护的梦想,“修复古书画这项工艺,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这是我们保护文物、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张孝宅说。

  上世纪60年代至今,张孝宅修复的古书画遍及唐宋元明清各朝各代,大量经典名作现收藏在浙江博物馆、杭州历史博物馆等国内外博物馆。“一幅画在修复前可能已是一张瞬间化为灰烬霉变的黑纸,可能已是几张有着数以千计细洞和破损的残片,修复一张古画往往要少则几个月多则数年。”张孝宅说。

  为让古书画最大程度得到修复,张孝宅自创了一套修复及装裱各种纸本、绢本以及破损、霉变、虫蛀的文物书画的特种技术,如“热气渗透法”“素白册页渗化法”等均获得中国文化部、浙江省文化厅颁发的科技成果奖。

  目前,作为中国美术学院高级文物修复师的张孝宅正悉心将自己的修复技术传授给学生。“对文物修复我充满热爱和执着,我会尽我所能将所有技艺传授给有志于保护传统文化的年轻人。”张孝宅说。

  朱军岷:“朱府铜艺”第五代传人

  “让中国铜的非遗传统真正走向生活”

  朱军岷是中华老字号“朱府铜艺”第五代传人,他心中对于铜的情感不仅仅在于世代传承的技艺,更在于铜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载体。“历史上中国人煮水的器皿是铜壶,现在很多人追求古典用的铁壶,其实这来源日本文化。”朱军岷说。

  而今“朱府铜艺”已经在G20、金砖五国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中大放异彩。朱军岷也创立“仁吕行”品牌,并创作“熔铜禅画”等艺术作品,成为中国民间文艺界最高奖项《山花奖》的获得者。

  而鲜为人知的是,作为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朱府铜艺”曾面临断层和失传危机。“在解放后,国家将铜作为战略物资收归国有,家家无铜可用,上世纪80年代铜艺才重新被重视。”朱军岷说。

  经过二三十年的追寻,“朱府铜艺”让传统手工艺制成的铜制品成为富有中国韵味的生活美物。目前,“朱府铜艺”正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合作将《千里江山图》制作成全新的铜艺术品。

  刘克敏:萧山“女焊子”巾帼不让须眉

  “用心坚持擅长的事就是我奋斗的信念”

  说起焊接工,第一反应这是男性的工作。但杭州焊接工技能竞赛第一名、萧山区首席技师却是一位“巾帼英雄”。她是刘克敏,现任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刘克敏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浙江省焊接技师工作室负责人。

  刘克敏17岁便与电焊结缘,对于女性来说,从事电焊工的工作十分辛苦。气温很高的夏天,大汗淋漓也不得不穿着厚重的电焊服,一旦防护不到位就会刺伤眼睛……这些刘克敏都咬牙坚持下来,练就出了一手好技术。

  如今刘克敏参与建造了一大批颇具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大型钢结构样板工程。德国法兰克福航空铁路中心、萧山标志性建筑山体连桥“北山通览”、杭州国博中心建筑构造……刘克敏在工程中克难攻坚、大显身手,被评为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找到自己擅长的事情,然后用心坚持下去,这就是我奋斗的信念。”刘克敏说。

  李文炳:大年三十坚守岗位的“听风者”

  “我们给自来水管道做体检”

  “16年的冬天,我们忙到年三十,直到所有用户基本上都有水用了。”李文炳师傅从1991年开始在杭州水务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做一名听漏工,“听音识漏”是他每天的工作,“冬天我们像打仗一样,各种小管子裂开。要么冻牢了,要么冻裂了,来都来不及。”

  “口径大的自来水管道埋在地底1.5米以下,小口径的埋在地下70厘米左右。我们利用工具把所有声音放大,听出水管破裂的部分。”吴师傅像“听风者”一样,从行人的走路声、汽车和路面的摩擦声、水声、甚至是电流声中,避开干扰,找到问题所在。

  李师傅和工友们一行四人负责杭州城南自来水管道的检测,每天都在路上,给各处的自来水管“做体检”。

  “一开始可能只是一点点漏水,如果检查的时候稍微马虎一点,漏过去了,到后面就可能把路面掀翻了。”听漏工的工作看起不起眼,却默默地维护着城市的基础建设,保障人们的生活。

  30名第二届“杭州工匠”获奖者名单:

  杭州娃哈哈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车工高级技师  吕民华

  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焊工高级技师  刘克敏

  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装配钳工高级技师  吴建华

  杭州技师学院汽车喷漆技师  蒋应成

  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制造高级技师  陆立军

  杭州市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听漏工高级技师  李文炳

  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板翅式换热器厂冷作钣金工高级技师  陆观夫

  浙江申通时代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汽车机电维修高级技师  江海荣

  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仪表维修工高级技师  陈寅屏

  浙江固华脚手架工程有限公司架子工技师  项承印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工具钳工技师  赵聪     

  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维修电工高级技师  胡志明     

  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燃气管道抢修高级技师  余号德     

  杭州知味观味庄餐饮有限公司烹饪高级技师  董顺翔

  杭州佳丽摄影艺术有限公司摄影高级技师  房翔

  杭州简悦服饰有限公司服装设计技师  陈发

  杭州秀华医疗美容诊所有限公司纹绣师  吴绣华

  浙江桐君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中药炮制执业中药师  申屠银洪

  杭州植物园(杭州市园林科学研究院)花卉园艺技师  冯有林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高级导游员  余云建

  杭州陈水琴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刺绣高级工艺美术师  陈水琴

  杭州博纺花边纺织工艺品有限公司萧山花边高级工艺美术师  赵锡祥

  浙江省昌化石雕厂石雕高级工艺美术师  钱高潮

  杭州市萧山区金国荣青瓷艺术馆高级工艺美术师  金国荣

  杭州市下城区王笃清木雕工作室黄杨木雕高级工艺美术师  王笃清

  杭州龙宝堂青瓷艺术馆有限公司高级工艺美术师  金益荣

  杭州富阳导岭工艺湖笔厂湖笔制作技能大师 吴瑞根

  中国美术学院高级文物修复师  张孝宅

  杭州市都锦生实业有限公司织锦技艺高级技师  苗雨痕

  金星铜集团有限公司铜雕技艺工艺美术师  朱军岷

相关稿件
· 塘栖木匠“宫崎骏” 雕琢出爱情最美的样子
· 建德“铜师傅”凭啥三年反超上市公司老本行
· 这个学院有点牛 学生在实习期就被一抢而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