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谷雨时节到 教你用这些方式和春天告别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春天似乎还没过够,转眼已接近尾声。4月20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谷雨”,这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下一个节气就是“立夏”了。

  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每年4月20日或21日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

  此时节,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正是万物生长的最佳时节。

通讯员 里尔 摄

  谷雨有雨:将迎降水

  中国古代将谷雨分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呜鸠拂其羽;第三候为戴任降于桑。”是说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便开始提醒人们播种了,然后是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

  谷雨时节有两大特点,一是气温偏高,二是阴雨频繁。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接下来,这两点杭州人都会感受到。

  4月20日至21日,在雨水到来之前,气温都会比较“高调”,最高气温可达30℃上下,而最低气温也有16℃左右,晨微凉,午微热。

  但根据目前的天气趋势预报来看,受冷空气影响,22日夜里起至24日,杭州将迎来一次降水过程。其中22日降水明显,温度也会有所下降,不过不会像上周末那么冷,最高气温预计还是在20℃以上。

  所以说,想要洗洗晒晒晾晾,就抓住周五的好阳光吧。 

  谷雨习俗:赏花摘茶

  在南方,谷雨这天有摘茶、品茶的习俗。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会清火、辟邪、明目。所以谷雨这天不管什么天气,人们都会去摘一些新茶。

通讯员 连国庆 摄

  谷雨时节采制的春茶,又叫二春茶。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沛,茶树经过冬季的休养生息,此时春梢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滋味鲜活,香气怡人。于是很多人倡议将每年“谷雨”这一天作为“全民饮茶日”。

  此外,谷雨还有食香椿的习俗。谷雨前后是香椿上市的时节,这时的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香椿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健胃、理气、止泻、润肤、抗菌、消炎、杀虫之功效。

  谷雨前后也是牡丹花开的重要时段,因此牡丹花也被称为“谷雨花”。“谷雨三朝看牡丹”,出门赏牡丹也是谷雨时节不可缺少的一项休闲活动。

记者 林云龙 周洲 通讯员 方祺 傅庆玲 摄

  谷雨养生:祛湿降火

  医学专家表示,谷雨节气后空气湿度逐渐加大,因此需防“湿邪”侵袭伤身,可在日常饮食中增加一些有祛湿效果的食物,如玉米、茯苓、冬瓜、薏米等。而这段时间随着气温升高,大家还需当心捂出“春火”。那么该如何降火呢?其实也可以从饮食上进行调理,比如少吃辛辣油腻,多吃清淡食物,多喝水等。

通讯员 里尔 摄

  谷雨时节风大沙多,应尽量避免在浮尘天气进行户外活动。此外,杨花柳絮随风舞,很容易引起鼻痒、鼻塞、咳嗽和皮肤过敏等症状,户外活动也要做好防护。

  这里小编再教大家一些养生的小运动:

  冷水搓鼻翼:早晚用冷水洗鼻和揉搓鼻翼,有助缓解过敏。

  按揉祛湿穴:按揉位于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处的阴陵泉穴能达到健脾祛湿的效果。

  茶水洗脸:用喝剩下的茶叶水洗脸,舒缓皮肤的同时,还能让脸部皮肤光泽滑润。

  (综合自新华网、杭州天气、青年时报等)

相关稿件
· 二十四节气画成美食 浙江95后女生获德国红点设计奖
· 桐庐:画农耕 迎谷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