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6月来袭 发布吉祥物“弄潮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逸群 编辑 李如 通讯员 方晔)钱塘江畔,踏着春风,第二届钱塘江文化节如约而至。

  4月18日上午,第二届钱塘江文化节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钱塘江文化节总体情况,通报重点项目和文化产品创作情况。

  从2017年起,本端一直关注面向全球征集的钱塘江文化节吉祥物“弄潮儿”,如今也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

  万众瞩目的吉祥物“弄潮儿”

  究竟长什么样?

  梳着两个冲天发髻,手举红旗勇往直前。发布会现场,吉祥物“弄潮儿”在万众瞩目下闪亮登场。西泠东道的10人团队,历时一个月完善设计的吉祥物形象,最终脱颖而出。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这句脍炙人口的宋词,生动形象地折射出“勇立潮头、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时代精神。

  那么,作为钱塘江文化节吉祥物的“弄潮儿”,究竟长什么样呢?

  “古代有关‘弄潮儿’的记载很少,我们在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后,觉得应该将传承和发扬相结合。”西泠东道总经理殷枭雄介绍,“弄潮儿”源于宋朝时期帝王观看水军冲浪,“古代钱塘江江水汹涌,冲浪的‘弄潮儿’是很渺小的,所以就需要用手中的伞吸引注意,同时伞也起到了祈福的作用。再比如,他的头发和衣服上印有‘钱塘’二字以及江干区的logo,蕴含着丰富的杭州元素。”

钱塘江文化节吉祥物“弄潮儿”

  打造钱塘江文化节升级版

  今年有什么亮点?

  第二届钱塘江文化节以“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传承“敢想敢创”的精神。江干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德清介绍,第二届钱塘江文化节将重磅推出大型音画组歌《钱塘词画》,还将举办H20全球拥江发展城市大会,“创新一直是浙江不竭的文化发展动力。把全世界20个拥江发展做得比较好的城市邀请到杭州来,共同商讨拥江发展城市的基本经验和好的做法,将杭州打造成中国的美丽样本。”

  据悉,第一届钱塘江文化节历时150多个日夜,先后开展了钱塘江文化系列研究和资料整理,成立钱塘江文化研究会,并举办了一系列高层次、有国际影响力的系列文化展示交流活动。许德清说,钱塘江文化节弘扬了“勇立潮头、大气开放、互通共荣”的钱塘江文化内涵,丰富了钱塘江两岸群众文化生活,并引领了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历时7个月 举办25项活动

  钱塘江文化节上玩什么?

  据悉,第二届钱塘江文化节计划于6月28日开幕,持续到12月结束。活动期间,主办方将举办15项主体活动、10余项融入活动,涵盖音乐、篆刻、艺术、诗歌、体育等活动元素,包括会议、展览、论坛、雅集、赛事等表现形式。

  江干区委书记滕勇介绍,今年江干在保留“行吟钱塘”杭州诗会等传统项目的基础上,还将举办首届钱塘江流域文化庙会,届时将邀请全流域工艺大师和传承人现场与群众互动。“同时,还将举办‘缤纷钱塘’国际社邻文化周活动,倡导新邻里理念,通过园区开放日、国际表演艺术周、社区合唱大赛等系列活动,拉近社邻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组委会还将同步推出“六个一”系列文化产品,即公演一场大型音画组歌《钱塘词画》、创作一幕大型钱塘江主题交响乐、出版一套钱塘江文化系列丛书、制作一部原中央杭州飞机制造厂纪录片和报告文学、推出一组钱塘江主题古体诗词、编撰一本钱塘江文化发展纲要。

  据悉,杭州钱塘江文化节还将聘任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麦家,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山明,杭州钱江贝赛思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校长Alan Wilkinson,国际水资源管理联盟主席Michael Spencer以及歌手叶炫清为“钱塘江文化大使”。

相关稿件
· “弄潮儿”长啥样?钱塘江文化节吉祥物作品大放送丨②潮人篇
· 第二届钱塘江文化节4月启动 16项主体活动等你一起玩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