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以“米”为单位整治!“千年古道”马塍路即将焕发新生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张胜美 靖豫杭)“旧闻城北有马塍,聚花成锦常留春。”

  宋朝诗人赵汝譡,曾这样描绘杭州马塍路的盛景。千年时光倏然而过,这条饱经风霜的古道,即将迎来新生——2017年6月起,马塍路开始了大规模整治。10个月过去,工程即将于近日完成。

  电线杆“上改下”,地下管路更新,建筑立面改造……在马塍路,如此巨变30多年来还是头一遭。尤其是,尽管整治路段的总长度仅1370米,但其沿线却星罗密布了300多家商铺和3000多户居民。这条路的每个细微变化,都牵动着万千百姓的心。300多天里,1370米长的马塍路,究竟如何在“小天地”中创出“大作为”?  

整治前的马塍路

  “早来”了半年的协调会

  “通气啊!”4月13日,望着头顶的蓝天,家住马塍路13号的张红不由地感叹。15年前,刚搬家而来的她,立刻爱上了这条林阴道。“路两边,都是粗大的梧桐树。夏天太阳毒辣辣的,可一走进马塍路,整个世界都清凉了。很多家住文三路、文二路的居民,都喜欢到这条路上散步。”

  “吴越养马,南宋观花”“相夸此地百金惜”……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让马塍路在很多杭州人的心中拥有特殊地位。

  然而,其沿线的供电、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年久失修,老化严重。在杭州市中心,这里也是为数不多的电线杆未“上改下”的区域。横七竖八的电线,和林阴道上空的树枝纠缠在一起,很容易短路断电。

整治前的马塍路

  2017年初,马塍路天目山路至文二路段的整治工作,被它所在的西湖区西溪街道正式提上日程。然而,真正的施工却没有立即开始,取而代之的,是一场又一场由政府部门、施工方和沿线居民共同参与的协调会。“这里是杭州人口最密集的区域之一,牵一发而动全身。马塍路整治的每一步,都必须充分听取老百姓的意见。”西溪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早来”了半年的沟通会,张红也去参加过几次。“有关于施工的,也有关于交通的。大家七嘴八舌提建议,方案改了一遍又一遍。”

  比如,马塍路沿线300多棵梧桐树,原计划是全部迁移。有居民说,这样做太可惜,以前林阴道的感觉没有了。于是,方案调整为除了影响基础设施和人车通行的100多棵树迁移更新外,其余200多棵全部保留。

  比如,施工期间本打算对全路段采取封闭措施,禁止机动车进出。但居民们认为,对生活影响太大,于是方案改为分阶段封闭。这样一来,在马塍路整治期间,不同时段对不同区域私家车发出的“通行证”就有20多种。

  “半年内,大规模的协调会开了20多次,工作人员上门征询意见更是不计其数。每一次方案修改,意味着工作量的大幅增加。但是,在不断调整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取得了百姓们的支持,为施工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基础。”西溪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整治前的马塍路

  “多兵种”配合以“米”为单位施工

  “在这几十平方米的范围内,我们要迁移四棵大树,整治七八根电线杆,十来个弱电井,整理四五百根电线!”站在马塍路与武林巷交界口,马塍路整治指挥部负责人濮隽告诉记者。

  2017年6月,马塍路整治工程正式动工。然而,曾经参与过南山路、北山路改造的濮隽直言,马塍路的这1370米,施工难度“不知大了多少倍”。

  “主要还是周边的居民、店铺太过密集了。拿电线杆‘上改下’来说,普通道路可以直接断电改造,而在马塍路,哪怕动一根电线,就可能导致几十甚至上百户居民家中停电。”

  “所以,在改造前,我们基本先建备用线路,断电时临时顶上,待新线路铺设完毕后,再无缝对接。虽然我们的工作量增加了,但是在10多个月的施工过程中,马塍路周边3000多户居民的生活,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正因为情况异常复杂,在马塍路施工的过程中,绝大多数时间是“多兵种”配合——施工人员负责施工,绿化工人跟上养护,交警随时维护道路秩序,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同步与居民沟通。

整治期间,马塍路边所有行道树都被标记,进行迁移或保留

  “10个多月里,我们的工程是以‘米’为单位推进的。”濮隽表示,尽管异常艰难,但对于马塍路的提升也是巨大的——

  漫天乱拉的电线消失了,居民们倍感舒爽;

  直径30多厘米的水泥污水管,被换成了直径80厘米的球木铸铁管,整条路的抗涝能力成倍提升;

  在保留原有200多棵行道树的基础上,100多棵被迁移的梧桐树换成了“改良版”,长势更直,还大大缓解了春季的飞絮问题;

  增加了管道煤气,沿街商户停用危险的煤气瓶;

  路面换成了高速公路标准的透水沥青,人行道底部全部重铺混凝土基层,下雨天走在上面再也不用担心溅起的“水老鼠”了……

马塍路整治后效果图

  它还将是一条“有故事的路”

  最近几天,马塍路正在进行原有电线杆的拆除工作。预计到4月底,1370米路段的整治工程将正式收官。

  作为一条“千年古道”,马塍路自吴越时代起,便是皇家养马的场所。也正因为马蹄飞扬,直到如今,不少老杭州还喜欢把“马塍路”称为“马腾路”。而到了宋朝,马塍路又是著名的“花市”。繁花似锦,让这里走出了诸多诗词名句,也留下了各种古迹碑文,滋润了杭州城西文教区的丰沃土壤。

马塍路整治后效果图

  据悉,与马塍路整治工程同步进行的,还有对这条道路历史文化的挖掘。

  接下来,西溪街道还将进一步发扬马塍路的“古道文化”。

  “根据初步计划,马塍路沿线将绘制一批反映其历史的墙画、墙照和浮雕,道路两侧将种上蔷薇等四季常开的鲜花,再现诗文中的‘东西马塍’美景。此外,我们还将统一布置马塍路沿线商铺的店招店牌。未来,马塍路将不仅是一条‘漂亮的路’,更是一条‘有故事的路’。”西溪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稿件
· 总投资290亿元!杭州西湖区开工签约25个大项目
· 西湖区首季签约14个重点招商项目吸金超143亿
· 注意!马塍路进行全封闭改造 一期工程至9月15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