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封寄往37年前地址的信 这声姑姑整整等了两代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37年前,姑姑离家出走去福建投奔亲戚,没想到寻亲不成,又没脸回家,整整37年没有见到自己的亲人,37年后物是人非,警方助力,通过一封信找到了失散37年的姑姑,亲人终于团聚。

  2018年3月中旬,建德市钦堂乡葛塘村戴女士拿着一封信来到派出所找民警帮忙。几天前,她收到一封奇怪的信,收件人是她的父亲,收件地址是建德县下包公社。她的父亲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去世了,怎么还会有人给他写信?而且“建德县下包公社”这个地址也有问题,这已经是几十年前的地名了。

  她害怕是诈骗,都不敢打开信件,但又隐约觉得这封信一定很重要。戴女士犹豫了很久,3月下旬,带着这封信,她来到了乾潭派出所,找到户籍民警陈燕华,请民警帮她。

  陈燕华是一名80后党员民警,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和戴女士一起读这封信,信件里说:“哥哥,我是小兰,我好想你们,我想回家看看,我很想念你……”

  “是我姑姑!”戴女士猛然想起来,父亲在世的时候曾经提过,自己有个妹妹,几十年前离家出走,一直没有联系,也不知道生死,有生之年怕是没有机会再见面了,希望女儿能找到这个“遗失”的姑姑。

  在民警的帮助下,戴女士找到了寄信人的电话,当时就按照那个号码打了过去,电话的那头果然是她的姑姑:“姑姑,我们全家人都好想你。”正是这一通看似普通的电话,帮她找回了失踪37年的姑姑戴祖兰。

  几天后,戴女士驱车去福建接回了70岁的姑姑,再次来到乾潭派出所户籍窗口。

  原来,1982年,姑姑离家出走,孤身一人去福建找自己的姑姑,没想到亲人没找到,还大病了一场。身体恢复后,她觉得没脸回家,于是一直“黑户”漂泊在福建。如今她回来了,想申请补录户口,拿张身份证。

  了解具体情况后,民警联系了福建省永泰县公安局和红星村,核实戴女士的姑姑这些年确实生活在福建,并没有去过其它地方,并且在当地也没有申报过户口,她的真实身份以及原户籍地确实在建德。经过民警沟通,福建警方开具证明,4月4日,戴女士的姑姑终于在乾潭派出所户籍窗口拿到了身份证。

  老人抚摸着崭新的身份证,喃喃道:“这才是家,我是这里的人……”

  4月8日大清早,戴女士的姑姑和她的家里人将一面锦旗送到了户籍窗口。“我没有读过书,不知道说什么感谢的话,但是真得很感谢你们!我就要回福建去了,走之前想再来看看你们。”

相关稿件
· 泰迪犬把大门保险按下来了 多亏了消防和民警
· 小娃娃衣着单薄街头立 城管员民警接力送回家
· 桐庐成立首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