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破解老旧小区缺物管的难题 杭州首个“小区管家”启动

  浙江在线-杭州日报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天然 通讯员 金焕英 顾清清 编辑 王佳)3月27日下午,杭州市下城区长庆街道召开“小区管家”试点项目正式签约仪式。这意味着杭州首个“小区管家”试点项目正式启动。

  “街道引进‘小区管家’后,停车、保洁等情况都比以前好多了。现在有了电子摄像头、车牌识别等新设备,还配备了24小时值班岗亭,管理有序很多。”已经享受到长庆街道“小区管家”试点服务的柳营社区居民沈健生说,这样的新变化让他感到很高兴。

  “小区管家”项目是长庆街道小区管理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今年杭州市下城区重点打造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停车无序、绿化养护缺失、公共设施维修不到位、老百姓不满意等现象是杭州一些老旧小区的“通病”。

  长庆街道的吴牙社区和柳营社区就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社区六千多户居民中,有八成住户都是无物业管理的。

  “以往垃圾清运、物业维修等大大小小的问题,我们都会联系社工解决,但专业的物业技术问题也让他们面临了很大压力。”柳营社区书记童晓东说。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去年三四月份,长庆街道就在吴牙社区和柳营社区试水了“小区管家”工作。

  通过公开招投标,这两个社区的居委会与浙江波普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进行了合作签约,建立起40余人的“小区管家”管理团队,将社区范围内的公共保洁、消防设施检查、消防隐患排除、治安巡防、秩序维护、停车管理、绿化养护、维保维修服务以及上级交办的其它相关任务等8项服务内容整体外包。

  “‘小区管家’相当于老旧小区的物业公司,但它涵盖的工作范围更广。比如,极端天气下的人员应急服务、垃圾分类、公共设备维修养护等与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相关的事务都可以处理。”童晓东说。

  聘请“小区管家”的经费从哪里来?童晓东表示,经费来源有三块:社区财政资金、小区自筹的停车费和居民上交的卫生费。“不仅‘小区管家’的成本低于物业公司,而且居民也不必承担额外管理费用。”

  记者了解到,为了监督、激励“小区管家”,长庆街道还制定了专项考核办法。

  按照千分制,每月形成一次考核评分,包括社区居委会考核、居民代表满意度测评和区街条块综合评价,通过“社区自治+群众参与”的方式确保建立小区管理的长效机制。

  “未来,街道和社区将全面完善‘小区管家’项目,希望通过试点可以摸索出老小区管理的一个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童晓东说。

  据悉,长庆街道将继续深入跟踪社区、浙江波普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试点情况,实时了解社区的相关诉求和意见,加强指导试点工作。

  健全完善对第三方服务单位的考核、评价、激励和退出机制,充分发挥好居民的自治作用。通过试点,改善社区环境,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相关稿件
· 杭城出租房变身“旅馆” 有星级评定还有大管家
· 杭州"城市管家"啃下武林商圈违法招牌 深夜追击违规渣土车
· 蒋村街道出租房管理有了“云管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