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这家杭企“跨界”造车 凭何吸引全球产业链近百家企业

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发表主旨演讲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3月26日,在杭州钱塘江边,齐聚了佛吉亚、英飞凌科技、福耀玻璃、万向系统等全球汽车行业全产业链的近百家企业的代表。其中,不乏同奔驰、宝马等世界知名汽车公司长期合作的行业翘楚。

  把它们“召集”而来的,是一家名为“零跑汽车”的智能汽车企业——当天,该公司召开2018合作伙伴大会。

  这家并非耳熟能详的车企,为何有这样的能量,吸引这么多知名企业前来?

  安防企业创始人“跨界”造车

  在零跑汽车合作伙伴大会上,朱江明以董事长身份进行了发言。

  对国内安防行业了解的人都知道,朱江明是国内知名安防企业大华股份的创始人之一。这家车企,是大华股份“跨界”造车而投资创立。

  2015年年中,零跑汽车项目就在大华内部诞生,随后在当年底注册成立公司。

  “大华输出的不仅仅是资金,还有在传感器、图像识别等方面沉淀多年的技术,更重要的是引领行业的革新的基因。”朱江明说,项目成立后的两年时间,他们一直在做研发,直到去年3月才召开首次品牌发布会,正是进入大众视野。

  在会场,朱江明也分享了大华为什么要进入汽车行业。

  “目前,国内人均拥车量比较低,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而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是汽车的发展趋势,现在很多国际汽车都在往这个方向转型。我们诞生于大华,在这方面有一定的技术和数据积累,所以直接从电动智能车开始了。”朱江明说。

  据介绍,零跑汽车对标的,就是特斯拉。它致力于研发科技、时尚、高品位的智能电动汽车。

  目前,零跑汽车首款纯电动量产车“零跑S01”已经亮相,预计明年一季度量产交付。

“零跑S01”样车

  面部识别就能启动“零跑”

  在零跑汽车的展厅,记者看到了该公司发布的首款量产电动车“零跑S01”——一款两门四座轿跑车。第一感觉就是,车的外形很炫酷。

  当然,炫酷的不仅仅是外形,更有它的智能化。这辆车都有些什么样的智能化功能呢?

  比如说,自动泊车。将车停在车位边上,在手机上操作一下就可以离开,“零跑S01”会自动停进车位。当然,取车也是一样。

  比如说,慢速跟随。在城市内开车,车速较慢的情况下,“零跑S01”可以实现自动驾驶,解放驾驶人的双手。

  还有,可以通过人体静脉识别和面部识别,启动“零跑S01”。如果出差在外时朋友要借车,可以直接将借车人的照片通过手机输入系统,借车人就能直接将车开走。

  “在我们看来,未来,智能电动汽车将像现在的智能手机一样,是一个更复杂的电子产品。随着技术的进步,汽车将会越来越智能化。”零跑汽车副总裁赵刚说。

  续航是电动汽车购买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据悉,“零跑S01”在复杂路况和多环境驾驶中,能够实现250公里的续航时间。

  四百员工八成做研发

  在零跑汽车内部,有一个共识:在人工智能之后,实现无人驾驶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在技术转换之间,正是包括零跑汽车在内的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切入点。

  今年的全国两会,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被写入两会报告。“新能源汽车,将是中国汽车行业在全国进行弯道超车的一条赛道。”在赵刚看来,智能电动车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

  要实现弯道超车,就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在零跑汽车,还有另一个共识:关键技术必须靠自主研发。

  正是在这种共识的基础上,目前零跑汽车400多人的团队中,80%是研发人员。他们来自汽车电子、整车开发制造、“三电”研发、智能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工业设计等众多领域。

  电动汽车有三个关键部件,被俗称为“三电”——动力总成、电池包和电子系统。他们相当于燃油汽车的发动机、变速器。赵刚说:“这些我们都选择了自主研发,并且已经有了成果。”

  零跑汽车还全球首创的一体化三电系统,将驱动电机、减速器、控制器集成到一起,总质量只有91公斤,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相关稿件
· 萧山机器人助力智能制造
· 新一代人工智能燎原计划在下沙科技城启动
· AI产业集聚 杭州成新一代人工智能燎原计划首站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