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卷走公款潜逃18年 杭州职务犯罪外逃人员追捕归案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韩艳微)3月9日晚上7点,夜幕下的杭州火车东站,一辆警车守候在出站口,杭州市临安区纪委监委的追逃小组带着“网上逃犯”马某从火车上走下。

  马某,浙江杭州人,出逃前系原临安市(现杭州市临安区)文物馆出纳。2000年5月至7月间,马某利用职务之便,私自将10余万元公款取出,后潜逃。外逃期间,马某行踪隐秘,改名换姓,处心积虑逃避追捕。

  卷走公款“人间蒸发”

  父亲去世没等到儿子归来

  2000年7月,马某给单位留下一封信,称对不起组织和单位领导,其私自取出的公款是没办法还了。之后的18年,他销声匿迹,再也没有出现。

  “连一个电话都没有接到过。”马某家人说,这么多年一直没有他的消息。马某的父亲直到去世,也没有等到儿子归来。马某家里的固定电话号码18年未曾变过,他的老母亲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够接到儿子的电话。

  从单位“卷款走人”的马某就如同人间蒸发了,但检察、公安机关的追逃行动却“一直在路上”。案发之后,检察机关当即立案侦查,而后决定对其进行通缉,公安机关随即发布通缉令,2002年又将其列入“网上逃犯”。

  2016年底,临安启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2017年初,临安监委正式挂牌成立,马某在逃线索被原检察院反贪局移送至新成立的监委。

  “对外逃人员必须一追到底!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将其缉捕归案,绝不言弃。”在上级纪委监委的指导下,临安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建立联络机制,联合区公安分局,有条不紊地开展追查工作。

  “洗白”身份过上新生活

  法网恢恢终难逃追捕

  一去18年,马某究竟去了哪里?

  “很有可能逃窜到这些地方,并隐藏起来。”办案人员通过多方了解,初步掌握了马某可能潜逃的大致方位。

  随后,追逃小组经过大量的侦查和分析研判,最终锁定了一名广东佛山籍男子“陈某”,各方面信息显示其疑似马某。

  2018年3月5日,由临安纪检监察、公安机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的追逃小组千里迢迢赶赴广东,深入广州、佛山等地进行追查“揭秘”。

  3月9日,追逃组在佛山其居住地附近守候,当嫌疑人从小区门口走出来时,被追逃人员逮个正着。面对如同天降的“神兵”,马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真实身份。

  原来,马某从临安出逃后,为躲避侦查南下广东,改名换姓,换上了新身份,成为某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过上了新的生活。但表面的光鲜,掩饰不住一颗惴惴不安的心。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在上级纪委监委的指导下,通过临安纪检监察、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马某被成功追捕归案,其也是杭州市2018年落网的首名职务犯罪外逃人员。

  “追逃一刻不停歇,防逃工作永远在路上。”临安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富强表示,要坚持防追并举,织密防逃制度笼子,扎紧防逃篱笆,广布追逃罗网,彻底阻断腐败分子的后路。

相关稿件
· 浙江成功抓获周骥阳 “百名红通人员”半数落网
· 记者对话“红通人员”周骥阳的家人 他连家里人都骗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