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老百姓讲了三个小故事 向蹲点党员干部竖起大拇指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骆观玉 吴晶 刘鹏 裴斐)又是一年三月时,杭州“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再次启动,党员干部们再一次深入乡村(社区),调研、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

  最近,杭州市人防办、杭州市统计局、杭州市环保局的党员干部,陆续在蹲点村社走访村民。老百姓讲述着生活中的变化,喜笑颜开。

  “我家新房盖起来了”

  3月13日下午,杭州市人防办“百千万”活动蹲点调研组来到富阳区龙门镇龙门五村孙华家,这已是一年来第五次到他家。

  与以往不同,孙华和爱人杨爱芳高兴地迎了出来,指着前面已经结顶的房子说:“我家新房盖起来了,3层120多平方米,谢谢你们。”女主人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大家高兴地坐了下来,一起回忆着去年的情景:也是3月,当时天下着雨,调研组第一次到孙华家,孙华低着头,青着脸,坐在凳子上一言不发;杨爱芳抽泣着向调研组反映情况,说到激动时,用手拍着大腿大声说,“不想活了,不想活了”。到今天,这些都成了笑谈……

  调研干部林汉民开玩笑地说:“小杨去年是灰色的,一个春天过来,变成了彩色的。还记得你把一大叠资料摔到地上,跟我们大声吵吵吗?”女主人说:“房子不是都盖起来了嘛,给大家添麻烦了,今年的上梁酒,第一个请你们喝!”

  杭州市人防办“百千万”活动点位于富阳区龙门镇,这里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因古村落群保护、耕地红线保护多重原因,农村宅基地及住房审批难的问题尤为突出。

  经过历时一年的共同努力,孙华家宅基地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一件久而未决的复杂疑难问题至此划上圆满句号,让百姓看到了“百千万”活动的成效。

  “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都经过净化处理”

  3月14日上午,杭州市统计局调研组一行4人来到了淳安县安阳乡乾源自然村村民吴启钱家。在进村道路上迎面遇到68岁的老吴,刚打完招呼,老吴听说调研组从杭州而来,热情地邀请大家到家里做客。

  调研组和老吴围坐在一起,听老人家介绍家里的情况。老人家说,他的一双儿女都在淳安县城工作,孙子和外孙女都在县城里上学,他和老伴身体硬朗,仍然坚持上山下地劳作。

  说到去年以来村里发生的几件大事,老吴竖起了大拇指。

  老人家说,年前,连接山下村和乾源自然村的道路拓宽工程已经顺利完工,现在大家出行、汽车进出村子都很顺畅了,而且道路拓宽不侵占农田,不伤害路边的古树,村民们都很满意。去年,还对村里和田间的水渠、水沟进行了清理、梳通和整修。村里的污水集中处理池也已经建好,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都经过净化处理。

  老人家说,村口正在进行的是山体边坡治理工程,工程完成后,排除山体滑坡的风险,那一带居住的村民们就很安心了。

  这是乾源村去年以来发生的四件大事,是惠农兴农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的真实写照,它让乾源村的百姓真真切切地得到了实惠,看到了美丽新农村建设的美好蓝图。老吴说,这些工程都是政府出的钱,说到这里,老人家又竖起了大拇指。 

  “如果我是党员,开展文化工作更有说服力”

  55岁的孙贤华,是富阳区新桐乡新中村村民。新中村是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孙贤华大姐经营着新中村唯一的家庭民宿,去年就向杭州市环保局调研组提了不少发展乡村旅游的建议。今年带着乡村振兴的大命题,调研组又特地来到孙贤华家走访。

  今年孙贤华又多了一个新身份——新中村的文化员。平时除了照料家中的民宿外,她还负责组织村民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如带领村里妇女跳广场舞,管理金萧支队江北办事处史料馆、文化长廊,组织村民参加各类节日庆典等。

  跟着孙大姐走进她管理的金萧支队江北办事处史料馆,听她讲述金萧支队的发展历程和新四军两渡富春江的过程。

  孙大姐说,现在生活一切都好,但是她还有一个心愿:“我想入党,我入党申请书都写好了。”带队领导曹建松问:“为什么到这个年纪了还想入党?”孙大姐答:“以前觉得党员和其他人也没啥两样,现在只要咱群众一有困难,就能看到党员的身影,这样的身份让我倍感自豪。如果我是党员,开展文化工作将更有说服力。”

  “我们非常支持你的想法,也希望你在平时工作中时刻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曹建松说。孙大姐简单朴实的回答,给新中村蹲点组的每个同志都上了一课,大家觉得这是基层党建成效的直接体现,只有每个党员都当好合格党员,群众才更信任党员。

相关稿件
·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
· 市里干部来我家!杭州市纪委走进淳安中洲镇蹲点调研
· 房前屋后田间地头 赵一德蹲点富阳双江村谋“振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