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年度行业质量报告出炉 电子业满分纺织业最低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蒋奕平 王丽 潘乐)今天的社会,是个消费类别更细分、渠道更多元的社会。便利之余,随之而来的是消费投诉剧增、消费热点关注度更高等现状。

  明天是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月14日,杭州市质监局公布了2017年杭州市产品抽查情况,结果出人意料:电子行业连续两年达到100%合格率,而纺织行业合格率最低,仅为86%,且较去年有所下降。

  同时,杭州市消保委还成立了消费维权律师团和专家委员会,首批专家调解员正式上线,将为消费者维权开展服务。

  电子行业连续两年100%达标

  2017年,杭州市质监局共抽查了纺织、轻工、化工、建材、冶金、机械、电子等七大行业320种2699家3505批次产品,其中合格3289批次,合格率为93.84%,同比去年的95.67%,产品质量略有下降。

  杭州十分重视电子信息产业,信息技术、数字化通信等高速发展。那么,杭州的电子行业产品抽查结果如何?

  杭州市质监局产品质量监督稽查处连续两年给这一新兴行业打出了“满分”。产品质量监督稽查处副处长陈松武介绍,2017年,杭州共有58家电子行业企业受检,合格率达100%。而在2016年,抽查结果同样是100%通过。

  纺织业合格率最低

  劣质童装会酿大祸

  冶金、化工、建材行业的产品质量都有提高,而机械、纺织行业产品质量略有下降,其中纺织行业为2017年批次合格率最低行业。

  不合格的纺织行业产品,危害在哪里?杭州市质检院轻工纺织中心高级工程师李莉说,纺织产品的质量指标,主要包括纤维含量、色牢度(其颜色经受外部因素作用后的坚牢程度)、羽绒含绒量、附件抗拉强力等。其中,附件抗拉强力主要考虑婴幼儿服装。

  “附件指附着在儿童服装上的起联结、装饰、说明作用的部件,如纽扣、珠片、装饰品等。”李莉说,3岁及以下儿童对于把小物件塞入口中具有强烈的倾向性,而松动的小零件很有可能诱发儿童吞食,造成噎塞事故,酿成大祸。

  给问题企业亮“红黄牌”

  可吊销营业执照

  预警企业指“监督抽查产品质量多次不合格且质量不稳定的企业”。此次,杭州市质监局一共曝光了25家预警企业,其中7家为“红色预警”,18家为“黄色预警”。这个颜色代表了什么意思?

  陈松武说,质监局设立“预警企业曝光平台”,其中两年内产品实物监督抽查两次不合格,或抽查质量不合格经整改复查后仍不合格的企业,确定为黄色预警企业;两年内产品实物质量监督抽查三次及以上不合格、或者实施黄色预警后产品实物质量监督抽查再次不合格的企业,确定为红色预警企业。

  陈松武说,预警企业认定后,市质监局每年1月15日前会向有关区、县(市)质监局分局下达整治任务,各有关当地局负责对预警企业实施重点整治。

  “对改正不力的企业,按规定报省质监局公告,公告后仍不改正的,依法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营业执照。”

  成立消费维权专家团

  调解有了“专业老娘舅”

  如今一些消费纠纷,因商品技术含量高、责任难认定等原因,很多时候无法调解。3月14日,杭州市消保委成立了消费维权专家委员会,各行各业的消费专家、学术研究员、意见领袖、民间达人将参与到消费专家团的队伍中。

  记者了解到,专家团目前已经涵盖了家居装饰、汽车、家用电器、食品产业、保健产业、日用商品、手机维修、钟表眼镜、家具建材、农资等32个领域。“对复杂的消费纠纷,专家团会帮忙现场取证;对企业自行调处失败的纠纷,专家团也能进行现场指导。”杭州市消保委秘书长陈杭说。

  与消费维权专家委员会同时成立的,还有消费维权律师团,他们将为消费者提供各领域的法律咨询服务。

相关稿件
· 杭州机场口岸迎来首批西澳红龙 水产消费又添新选择
·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发布 “双十一”消费预警
· 杭州春节消费七年来最旺 2688元每桌成年夜饭标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