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第二届钱塘江文化节4月启动 16项主体活动等你一起玩

首届钱塘江文化节 浙江在线记者 钱璐斌 于诗奇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熊侃)春暖花开之际,杭州将迎来第二届钱塘江文化节。3月9日,江干区召开文明劝导两周年总结表彰暨第二届钱塘江文化节动员部署大会。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钱塘江文化节的主题是“传承·创新·发展”,4月中旬启动,12月初结束,分为前奏、开幕、高潮、闭幕四个阶段。

  16项主体活动持续9个月

  去年,江干区举办了历时135天的首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得到了160多万市民群众和国内外嘉宾的热情参与,活动传播和影响区域覆盖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首届钱塘江文化节 浙江在线记者 钱璐斌 于诗奇 摄

  今年,江干区要进一步把钱塘江文化的品牌做强、做大、做精。按照部署,目前安排了16项主体活动和10多项融入活动。

  如着眼改革开放40周年,将举办钱塘江流域文化发展大会,汇聚钱塘江流域6个市及下辖数十个县市区的相关领导共聚钱塘江畔,谋划区域文化发展大计;

  如着眼“一带一路”,将举办H20国际城市与河流发展大会,邀请全球20个沿江沿河国际城市代表,探讨“拥江发展”的新思考新展望;

  如着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将举办户外实景剧、文化庙会、杭州诗会、篆刻大赛等活动,全方位呈现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无穷魅力;

  如着眼群众的参与性,将举办国际社邻周、群众纳凉晚会、图片摄影大赛等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参与中感受欢乐,传承文化。

  此外,江干区还将设计推出一批具有钱塘江文化内涵、富含表现张力的文化产品。如创作大型音画组歌《钱塘词画》、大型钱塘江主题交响乐,出版《钱塘江文化系列丛书》,拍摄、撰写中央杭州飞机制造厂历史纪录片和报告文学,开展钱塘江主题宋词创作,编撰《钱塘江文化中长期发展纲要》。

  表彰首批优秀文明劝导员

江干文明劝导员

  在部署完钱塘江文化节工作之后,江干区还举办了文明劝导两周年总结表彰大会。

  从地铁站到交通路口,从闯红灯到乱扔垃圾,有一群志愿者天天坚持在文明劝导的岗位上。诞生于G20峰会前,却没有止步于此——两年以来,他们遏制了数十万余例不文明行为,为江干打造了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这群志愿者有个共同的名字——“江干文明劝导员”。3月9日,江干区召开文明劝导两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为首批优秀劝导员、优秀劝导中队等颁发了奖状。在杭州,江干区也是唯一一个在G20峰会后将文明劝导工作常态化的城区。

  白天顶着烈日,晚上披着星光,优秀文明劝导员滕金华的生活,平淡又不平凡。一年多来,他每天清晨6点45分“开工”,走遍公交车站、交通路口、河道、社区,喊破嗓子、跑破鞋子、挥破旗子已经成为常态。

江干文明劝导员 摄影 胡大舜

  在江干,滕金华式的文明劝导员还有近300名,两年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超过12万小时。“我们付出的多一点,区域就多一些平安、多一些文明,人人关心文明劝导、人人参与文明劝导的好氛围就能形成。”滕金华说。

  今年江干区将继续拓展文明劝导领域,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不文明之风入手,如开展垃圾分类、移风易俗、公共场所文明礼仪劝导等等。

相关稿件
· “弄潮儿”长啥样?钱塘江文化节吉祥物作品大放送|⑤“舟人渔子”篇
· “弄潮儿”长啥样?钱塘江文化节吉祥物作品大放送丨②潮人篇
· 钱塘江文化节吉祥物作品大放送丨③“动物+”篇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