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近百面锦旗背后的“拱墅市政110” 随传随到全年无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王志立)3月5日下午3点,杭州拱墅大关南苑小区。

  董来顺绕着一个井盖破损的窨井转了几圈,对一旁社工道:“盖子很老,现在已经没这个型号了。不过没关系,把边缘敲掉,连井圈一起换个新的,抓紧点今天就能做完!”

  57岁的董来顺,是杭州拱墅市政“110”服务队队长,多年来,董来顺和队友们奔波在杭城的大街小巷,为社区百姓服务。

  全年无休、一天24小时随叫随到,他们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收获了近百面锦旗。

  从“带一把”的临时队伍  

  变为随传随到的“110”

  拱墅区市政“110”成立于2008年,它的前身,就是市政应急服务队。

  “其实市政‘110’成立前,只要老百姓有需要,我们也会出动。”董来顺说。

  那时候,服务队就6个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董来顺负责管网养护,每天早上8点钟,就在路面上巡查,看看路面是否正常,窨井里是否有积泥。

  “正规来说,我们主要负责市政道路的管网养护,小区里事情不归我们管。”董来顺说,“起初成立服务队,只是单纯的‘跨一步’‘带一把’。”

  没想到,这支“临时团队”很快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追捧,“110”的名字也随之而来。

  既然是市政“110”,就意味着全年无休,24小时随传随到。

  董来顺有一张值班表,服务队逢年过节每日的值班安排清清楚楚,没有一日会出现空挡。

  今年年初四,大关西一苑有户人家下水管道污水反溢,就是董来顺带着5名队员去疏通的。

  “屋里用手挖,屋外用高压冲洗车对窨井内进行冲洗。”他说,“弄了2个多小时,终于弄通了。”

  那天,董来顺回到家已经是下午4点了,一身污水酸臭味,但他没有在意,家人也没说什么,“这么多年干下来,都习惯了呀!”

  专业技术过硬 

  别人不行的事服务队能行

  让董来顺尤为自豪的,是服务队过硬的专业技术。

  “我们疏通管道的技术确实好,我们有30多年的经验,还有专业的设备,别人干不了的我们能行!”

专业设备

  董来顺告诉记者,曾经有个高档小区下水管道堵了,叫了家政公司,“5000块钱一天下来都没弄好,找到我这里来。”

  董来顺带着团队奔过去,半小时搞定,结果物业经理又是高兴又是生气。

  “物业经理和我说,要和家政公司吵架去了,花钱花时间,最后事情还没办成。”董来顺神色里透着得意,“我一直在劝他,术业有专攻嘛!”

  临走时,董来顺放下实实在在两句话:“物业能做的事就物业自己解决吧。”“解决不了的事就打电话找我,我一定上门帮忙!”

  董来顺实在太忙了,光看他一个月就要300来块的手机话费就知道,“有事找老董”已经成为拱墅众多社区百姓和社工的习惯。

  陈磊在社区干了18年,之前在大关东苑,现任大关南苑社区书记,这么多年,只要是地下管道的事,找老董准行!

  “我记得有一次晚上8点多钟,我给老董打电话,他第一句话就是‘急不急?急的话我现在就过来!’”陈磊告诉记者,和老董打交道久了,知道他啥事都管,就会尽量也替他考虑,“能够自己解决的就自己解决;能够拖到白天的,就白天再麻烦他,也要让老董他们有个喘息的时间。”

  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 

  10年收获近百面锦旗

  据拱墅区市政所不完全统计,拱墅区110服务队10年下来累计出勤了600余次,清理陶井1600余只,管道3万余米,提供防汛指导、道路修复等服务不下千次。

  市政“110”服务队出门帮忙,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

  “要说递上来一支烟,抽了也就抽了,但要是塞包烟过来,绝对不能要的,钱就更不用说了。”董来顺笑着说。

  很多人真的很想谢谢服务队,但是董来顺他们什么都不肯要,没有办法,只能送一面锦旗送到市政所,只有这个,服务队不会拒绝。

  于是,拱墅区市政所里的锦旗越来越多,2008年至今10年功夫,就收获了95面锦旗,仅今年1月以来,他们就已经连续收到了4面锦旗。

拱墅区市政110为民服务队为民服务,得到街道、社区群众好评。3月2日下午,米市巷街道沈塘桥社区送锦旗至市政所。

  “这是最好的鼓励,干我们这行也有成就感的。”董来顺告诉记者,自己身体不好,从事市政行业40年,井下工作这么多年身体不是很好,但依然打算在一线干到退休。服务队成员中,不乏家庭条件较好的,但就是习惯干这一行了。

  “脏点、累点不要紧。”董来顺说,“听到一句‘谢谢’‘多亏有你们’,就值了!”

相关稿件
· 领导班子承包重点项目 今年拱墅区全速推进“六大专项行动”
· 拱墅区首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启动
· “六大专项行动”同步推进 2018拱墅区要大变样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