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编辑部的故事丨分享回乡见闻 讲述新春变变变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3日讯(记者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全体 编辑 张留 王佳)春节是一圈圈历史年轮的起点和终点。以春节为窗口,来观察我们的时代,会发现什么?

  2月22日,2018农历新年的首个工作日。上午9:00,浙报集团杭州分社的编辑部里,从天南海北返杭的记者们,分享了各自的春节见闻。

  记者们回乡所见,比想象中的变化还要大:这里的风俗变了、环境好了、道路宽了,那里的车辆多了、生活富了、景色美了……

  编辑部里这一场春节故事大讨论,呈现出春节这一文化符号,已经承载了传统对接现实、文化碰撞未来的时代跃变。

  乡村振兴:理想丰满,现实更丰满

  春节走亲,是古老的文化习俗。编辑部里,近至浙江永康、常山,远至湖南常德和广东广州,种种见闻不一而足。

  记者小吴挑起了话头,她去了浙江永康市大陈村。

  “一年不见,姑姑家所在的大陈村令人刮目相看。”小吴说,曾经有点破败的乡村,如今大变样。

  “永康是著名的‘五金之都’,在大陈村这个小小村庄,居然有了一家五金特色十足的酒吧,大部分物品用铜制作。” 

  回忆起小时候,她说:“以前我们是挤在床上玩‘升级’,现在的小朋友是呼朋引伴出去村里酒吧玩‘狼人杀’。”

  更令她想不到的是,大陈村民宿的发展竟如此迅速。“千元左右一晚的价格,还人气爆棚。”

  浙江村落的人气,最能在哪里感受到?编辑部的体验不一。

  小吴说她没想到,桐庐服务区车多得都不让进了;小俞说她没想到过年去乌镇,还会因为人太多在高速路口被拦下;小童说以前在余姚一古镇,人多信号差,进店消费时连支付宝的付款二维码都扫不出来。

  千里之外,浙江乡村式巨变有了“湖南版”。

  记者小姚的堂姐从桐庐远嫁湖南常德,他也跟着体验了一把湖南春节。没想到,浙江的“五水共治”也延伸到了湖南乡村。

  “我去的是常德澧县张公庙镇,这里也像浙江农村一样,不准养猪了,大规模养鸡也不行,只能圈养。常德挨着沅江,当地人说,这条江的水质环境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

  延续千年的乡村,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化。有些新风尚已经诞生,有些老传统正在复苏。

  记者小包春节到了丽水遂昌。“按照祖辈们的习俗,遂昌的一些乡镇会组织舞‘板龙’活动,它属于中国民间龙灯的一种,已经消失好几年了。今年春节,一个80多岁的老人带头,‘板龙’重新出现。”

  小包心中还是有些担忧。“这毕竟是一个80多岁的老人发起的,未来还是要打上一个问号。不过,至少现在已经有了新生机。”

  县城不是记忆中的“慢悠悠”

  “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

  记忆中,小县城的生活节奏慢、观念更新慢。木心先生这一首《从前慢》被广为传颂,正是出于人们对慢生活的向往。

  记者小姜今年春节回了趟浙江常山县,她发现,小县城变快了、变潮了。

  “曾经随处可见的人力三轮车,现在已经很难看到了,取而代之的是共享汽车,新经济在县城也变得最为普通不过。”小姜说,“最令我惊讶的,是人的变化、观念的变化。”

  小姜打了一辆滴滴车,上车后,司机居然跟她谈论起了北京和杭州的城市规划。“以前司机聊的都是生活琐事,现在生活在县城的人,眼光不再局限于自身,而是关注大环境了,他们对信息的需求更为庞大了。”

  记者小佳同样回了常山县。她也发现,生活在县城的人,正经历着与大城市一样的观念更新。

  她的两个高中同学,现在成了夫妻。女生是高考状元,大学毕业后,他们回常山考取了公务员。前些年,夫妻俩都从机关单位辞职,下海成立了教育机构。半年时间,他们把事业阵地从一个平层挪到了三层小楼。

  “县城和农村,无论哪里的人,观念都在变。这些地方尤其是农村,经历了从崇尚读书到认为读书无用,再到崇尚读书的阶段,对更好的教育的需求非常大。” 小佳说。

  记者小赵立马接过话茬。

  小赵的老家在湖南宁乡县洞庭桥村,在这里,为了能够让孩子到县城读书,虽然房价蹭蹭地往上涨,但有条件的农村家庭,都在县城添置了房产。“生活在小县城的人,需求正与大城市对标。斑马线主动礼让行人、快捷支付随处可见,各方面、多层次的对标,让县城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春节仪式感的多重选择

  有人回乡,有人留守,也有人外出旅游。不同的去向,呈现出延续和发展春节仪式感的多元选择。

  记者小黄的老家就在杭州,大年三十晚上,她去了运河晓风书屋。

  “起初还有点担心大家都在吃年夜饭,觉得书店不会开门,没想到晚上九点多,书店的门依然开着,看书的人还很多,大部分都是一家三口。”小黄说。

  小童由于春节值班,同样留守杭州,他补充道:“留在杭州就淡化了过年的概念,年夜饭这种具有仪式感的程序一过,想干什么都可以。”

  有媒体统计过最受关注的春节仪式感,年夜饭以绝对优势名列榜首。其次是拜年祝福、压岁钱及放鞭炮、贴春联等。此外,看春晚、走亲访友、置办年货、守岁、拜神祈福等也是全国人民普遍认为的春节“规定动作”。

  但近年来,春节的“自选动作”也不少。编辑小王春节就带上爸妈,去了广州旅游。

  “也是大年三十的晚上,大约十点钟,我也以为大家都留在家里吃年夜饭呢,没想到广州的地铁里面人山人海。听旁边的人说话,才发现大部分都是游客。”小王说。

  今年春节,杭州也迎来了众多游客,留在杭州过春节的记者小张就感受了一把游客的厉害。

  “我春节去过的最远的地方就是杭州动物园,被游客挤爆了,来了5辆公交车都没挤上去,只要一辆的士开过来,所有人一哄而上。下午三点从动物园出发,晚上六点多才到家。”

资料图片

  养老院里过大年,你接受吗?

  湖南和江苏,诸暨和嘉兴,杭州和安吉,这些是编辑部里几位新婚记者,春节两头跑的地点。

  对于家在异地尤其是独生子女的夫妇来说,“春节回谁家”是一个难题。这折射出的是社会转型期的烦恼——老龄化越来越近了。

  编辑小严感慨道,今年春节自己没往年那么忙。“我岳母和外公都住在休养院,如果护工回家了,我们的春节就忙得不可开交,还好今年护工都在杭州过年。”

  另一位记者的春节故事,又让人看到了可喜的转机。

  春节,小蒋就去了一趟养老院。“我外婆85岁,过年也在养老院,我去的时候惊呆了,养老院的住宿条件比我住的还好,按摩、唱戏、保健……想有就有。”

  话刚说完,疑问就来了。

  “气氛不压抑吗?”

  “我去的时候整个楼道欢声笑语,一点都看不出压抑。”

  “老人怎么同意去养老院的?”

  “去之前带我外婆去现场看过呀,只要过了心理这一关,就没有问题。”

  听完,编辑部里每个人都流露出诧异的眼神。没想到,一部分人对养老院的接纳程度,已经达到了新的境界。看来,时代的变化,真的比我们想象得要快。

  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代表时代之变,但从任何一个地方都可能读懂时代之变。你所经历的七天春节假期,应该也发现了许多跃变吧?

相关稿件
· 春节杭州增六成北美粉 西湖景区迎客321万人次
· 春节7天送出1500多块爱心年糕 西湖景美人更暖
· 新春走基层|舍小家顾大家 杭州派出所里情意浓浓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